波罗蜜多心经

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》也称为《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》梵文 Prajñāpāramitā Hṛdaya,简称《般若心经》或《心经》,是般若经系列中一部言简义丰、博大精深、提纲挈领、极为重要的经典,为大乘佛教出家及在家佛教徒日常背诵的佛经。现以唐代三藏法师玄奘译本为最流行。

  观自在菩萨,行深般若[1]波罗[2]蜜多[3]时,照见五蕴皆空,渡一切苦厄。
  舍利子[4]!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;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;受想行识,亦复如是。
  舍利子!是诸法空相,不生不灭,不垢不净,不增不减。
  是故空中无色,无受想行识,无眼耳鼻舌身意,无色声香味触法,无眼界,乃至无意识界。
  无无明,亦无无明尽,乃至无老死,亦无老死尽,无苦集灭道。无智亦无得。
  以无所得故,菩提萨埵[5],依般若波罗蜜多故,心无罣碍,无罣碍故,无有恐怖, 远离颠倒梦想,究竟涅槃。
  三世诸佛,依般若波罗蜜多故,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
  故知般若波罗蜜多,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无上咒,是无等等咒,能除一切苦,真实不虚。
  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,即说咒曰︰揭諦揭諦,波罗揭諦,波罗僧揭諦,菩提萨婆诃[6]


  1. “般若”为梵语音译,指通达妙智慧; ↩︎

  2. “波罗”为梵语音译,指到彼岸(不生不灭、不垢不净),有解脱挂碍的意思; ↩︎

  3. “蜜多”为梵语音译,意为无极。可联想比如蜜蜂采花酿蜜,能融合众多不同来源成分而归纳为一。 ↩︎

  4. 佛弟子的名字,即是舍利弗;在声闻乘中,他是智慧第一。 ↩︎

  5. 简称就是菩萨,此指已登佛位的明心菩萨,又名开士、大士;又萨埵译为精进勇猛,堪以荷担如来事业的人。 ↩︎

  6. 萨婆诃本为祝颂语,亦有观自在的意思,与经文开头相呼应 ↩︎